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一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3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2日上午9时,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理科楼M844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事科学院李德毅院士、空军研究院费爱国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云晓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庆明教授、清华大学高跃副教授等来自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谢辉教授、副校长乔俊飞教授、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尹宝才教授、信息学部主任李晓理教授、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冀俊忠教授,以及信息学部和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尹宝才院长主持。

尹宝才院长主持会议

副校长乔俊飞教授首先代表北京工业大学致辞,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然后简单介绍了学校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历史概况、特色定位和发展现状,并对此次学术研讨提出了期许

学术研讨会议上,李德毅院士做了“论智能与教育”的精彩报告,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出发,深入探讨了人类智能和生物智能的区别、教育生物学基础智能和教育的关系

李德毅院士做“论智能与教育”报告

乔俊飞教授做了“城市污水处理运行优化控制”的学术报告,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出发,深入报告水质测量、过程控制智能优化三个方面学术进展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乔俊飞教授“城市污水处理运行优化控制”报告

汤健教授、马楠教授、王文思副教授、朱晓庆博士分别代表智慧环保、智能交互、智慧医疗机器人技术四个研究中心做了特色研究的工作汇报

汤健教授(左上)、马楠教授(右上)、王文思副教授(左下)、朱晓庆博士(右下)报告

  尹宝才教授详细介绍了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工作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并结合人工智能培养国家战略需求,从本科、研究生到年轻教师的培养三个层次,汇报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发展新模式探索

之后,与会嘉宾结合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与人工智能前沿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和研讨,为我院的科研定位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指导建议。

与会嘉宾进行技术分享和深入研讨

  最后,谢辉书记为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李德毅院士、费爱国院士、戴琼海院士颁发了专家聘任证书。

谢辉书记为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李德毅院士、费爱国院士、戴琼海院士颁发聘任证书

本次学术研讨通过与会人员的交流研讨,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启迪了大家的深入思考,激发了广大师生开拓进取的动力,在新年伊始有力地推动了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专家、学者与研究院教师代表合影


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