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宝才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

发布日期:2022-02-22    浏览次数:

由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尹宝才教授牵头的项目“面向社会媒体信息的视觉协同计算与聚焦推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人工智能)重点支持项目资助,该项目面向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重大需求,针对当前大规模社交网络涌现的海量社会媒体大数据处理分析面临的挑战,研究社会媒体知识发现、知识表征与演化推理等理论方法,以实现社会媒体信息的智能分析和有效利用。该项目也是继2019年尹宝才教授团队成员胡永利教授牵头的“面向城市态势监测的跨媒体数据分析与推理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获批后,我校第二次获批该类型项目。

另外,尹宝才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我校参与申报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连续主动视觉学习理论和方法”也获得批准,该项目属于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研究。项目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在处理开放域问题上面临的灾难性遗忘和雪崩效应等挑战性问题,重点研究基于元信念的连续学习理论和方法。北工大在项目中主要承担“异质信息协同和多重知识表达的可解释连续学习”的研究任务。

近年来,尹宝才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北京科技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依托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围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战略需求,在大数据智能和跨媒体智能等重点方向持续展开科研攻关,在机器学习基础理论、多媒体信息智能处理技术和智能交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