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实验室里的“微党课”,师生“数”读二十大报告立远志

发布日期:2022-10-21    浏览次数:

10月20日13时,趁着午休时间,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在水处理实验室,给环境保护与自动化团队上了一堂“微党课”。一群平日总和数字打交道的师生,“数”读报告,找准奋斗方向。

undefined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每次读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环境保护的内容,乔俊飞会提高音量,提醒师生们关注。

“报告里有6处提到‘环境’的地方让我印象深刻。我数了数,这6处提了10次‘水’!”乔俊飞的话,句句不离“数”,“咱们团队开展的城市污水处理智能优化运行控制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背后也有大量数据支撑。大家走出实验室,到工厂去实践时,要格外留意数据,四面八方都要关注到。比如收集好实时数据,还要兼顾实际应用成本,力求用最经济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

“就是永远要多想一步,多做一点,用追求十全十美的态度做科研。”博士一年级学生刘禹成有感而发,“实地去过很多工厂,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后,我才体会到,污水处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业过程,很难通过一套算法准确解析出贴合各种实际工作情况的最优方案。我们要多走多看,在反复实验中找到最优解。”

“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博士三年级学生张嘉成在报告中找准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我想结合课题背景,设计相应的智能优化控制策略,为丰富研究领域内容贡献绵薄之力。”

师生们对照着报纸,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你一言、我一语,分享各自的“数”读心得。

“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报告中提到十年来国家发生的卓越变化,让大家备受鼓舞。信息学部教授韩红桂分享了一组最新数据:环保自动化研究团队研发的城市污水处理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已经应用在北京市、山东省、安徽省等地的40余座城市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城市污水处理行业面临的出水水质不稳定、处理成本过高等瓶颈问题,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说:“我们要继续深入研究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技术,提高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效率,为生态环境保护做更大贡献。”

乔俊飞说,今后,该校还将加强创新人才培养,面向人工智能和控制领域的前沿,在智能自主控制、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研发出一系列原创性的关键技术,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