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丨“智行中国”系列论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迈向教育科学研究新范式”线上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5    浏览次数:

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和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指导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上海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华为和科大讯飞作为支持单位举办的“智行中国”系列论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迈向教育科学研究新范式”线上论坛,于2022年10月22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通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视频号、新浪直播、“大咖说”、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B站号平台共同直播,根据统计数据,在线累计观看人次44.98万。


在第一期论坛开幕式环节,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院士启动了“智行中国”系列论坛,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雷朝滋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刘克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学部主任费爱国院士致辞。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尹宝才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上午的报告环节中,丘成桐先生、郑纬民院士、王怀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教授分别进行主题演讲。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成林研究员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飞教授分别主持了相应报告。


在下午的报告环节中,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浙江大学吴飞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肖俊教授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戴娟主任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马楠教授主持了相应报告。


戴琼海院士开幕式致辞


戴琼海院士首先启动“智行中国”系列论坛,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通过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理论突破、技术创新和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塑造了蓬勃发展生态,持续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以“鼎新”带动“革故”,正有力突破传统生产方式的瓶颈、催生新兴产业、重构商业模式,以智能化转型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成为产业革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有力杠杆,驱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智行中国”活动,将联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学术研究团体、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资源,搭建生态学术舞台,为进一步激活教育、科技和人才创新要素而努力,促进这些创新要素的交叉融合。“智行中国“系列论坛的第一期主题为“迈向教育科学研究新范式”,其内涵就是利用科学研究方法,促进教育学科内涵发展,为更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实现教育、科技和人才的统一。


雷朝滋司长致辞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雷朝滋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唯有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教育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才能不断开辟教育领域的新赛道,塑造教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智行中国”系列论坛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和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共同指导,致力于搭建跨界跨领域合作的舞台,将推动树立与科技创新促进智能时代教育发展的新理念。预祝“智行中国”系列论坛利用科技赋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构筑人工智能良性生态,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刘克常务副主任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刘克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学科代码F0701(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历史过程,指出学科代码设立五年来有力推动了教育信息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教育认知工具、知识可视化、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学习过程分析与评测等方面的研究。刘克主任希望把教育活动或过程、或教育系统作为研究对象,从自然科学的视角出发,以多学科交叉为理念,以数据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研究教育机理、掌握教育规律,并进行较长期的实践,共同探索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努力破解教育领域的难题。“智行中国”系列论坛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工程教育指导部门和教育基础研究管理部门连接起来,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更有效衔接,这一创举一定能有力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费爱国院士致辞


费爱国院士在致辞中认为科技创造未来,工程造福人类。工程科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工程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催发社会生产力的深刻变革,都会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工程科技的进步关键在工程教育。当前,工程教育从技术范式、科学范式进入到工程范式,并正在向创新范式转型,这是是一个整体化、系统化、进阶化的动态教育过程,愈发强调以知识、能力和素质并重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希望“智行中国”系列论坛今后能进一步围绕我国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讨论,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工程人才保障,为新时代赋予工程教育的新使命完成而做出贡献。


丘成桐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学‘问’”的主旨报告,分别从学与问进行讲解,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数学的结合,包括用数学的算法去探索数学里面一些新的问题。人工智能确实在做前沿科研的工作时,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工具。大家开始利用它来搜索一些重要的科研方向,也得到重要的结果。他指出了人工智能尤其在探索新的数学原理时发现新的概念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这也显示了未来有很大的探索空间。最后丘成桐先生建议科研工作者“问好的问题是好的科学的开端!”。


郑纬民院士在“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设计、评测与优化”主旨报告中,首先从高性能计算的角度讲述人工智能计算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关键,团队最近几年对人工智能的三点贡献分别为Al算力基础设施的架构平衡设计 、Al算力的评测方法与百万亿参数超大预训练模型的并行加速,以及加快培养系统方面人才做了详细介绍。


王怀民院士在“关于计算教育学问题教育科学研究的实验新范式”主旨报告中,详细介绍计算教育学的内涵主要问题。基于在线教育大数据的教育科学研究、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相互持续赋能、大数据与新科学等方面一些研究进展与挑战。



刘成林研究员与尹宝才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重点项目(F0701)负责人、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项目负责人、国家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负责人和领域专家进行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教授进行了《大数据知识工程及应用》的主题报告,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进行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教授进行了《迈向卓越:中国工程教育战略与改革路径》的主题报告,并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主持会议。


10月22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进行了《智能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中心主任孙富春教授进行了《复兴路上的智能教育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进行了《智能时代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进行了《智能时代教育研究范式的变革及其价值追寻》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进行了《教育的科学属性:计算驱动探究》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陈恩红教授进行了《智能教育中的自适应学习:技术研究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肖俊教授进行了《人工智能科教实训平台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主任进行了《面向青少年的AI开放创新平台》的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马楠教授主持了下午了论坛报告。


今后,智行中国系列论坛将进一步联动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学术研究团体、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资源,共同搭建教育科技和人才相互协调发展的生态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