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发展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21    浏览次数:

时值我校建校63周年校庆,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三周年之际,2023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发展咨询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等七名战略咨询专家线下出席会议,九名战略咨询专家线上指导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辉、副校长乔俊飞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杜峰、信息学部主任李晓理、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尹宝才以及信息学部、研究院的师生代表。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由戴琼海院士和尹宝才院长共同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张辉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战略咨询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长期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通过启动山河湾谷创新区的建设,实现人工智能产业的校地融合、产教融通,肯定了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学校未来持续深化改革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接着,从学科发展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招生情况、特色专业和规划引领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战略咨询专家对学校和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与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张辉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

随后,尹宝才院长作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汇报。他详细汇报了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定位、发展思路、六个“一”的五年目标、目前工作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并对揭牌三周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未来拟聚焦的方向进行了归纳总结。他表示,希望研究院今后发挥学科交叉、资源共享的优势,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和产教融合促进研究院内涵发展,尽早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期待各位专家能够为研究院的发展工作做出指导、给出意见。

尹宝才院长做研究院进展汇报

在参观科研平台环节,与会专家参观了智慧环保北京实验室与研究院科研成果展览室。

与会专家、校领导参观实验室和研究院科研成果展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研究院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院揭牌三年来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希望研究院将研究方向与北京市战略需求、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关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增设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自己的科研特色。

戴琼海院士主持交流研讨

费爱国院士、樊邦奎院士指导研究院建设发展

王沙飞院士蒋昌俊院士指导研究院建设发展

赵春江院士、张兆田研究员指导研究院建设发展

会议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姜泽廷看望了线下出席会议的专家。

本次会议得到了校领导和研究院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各位专家为研究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为研究院发展规划的制定指明了方向。会议成果丰富,取得圆满成功!

与会专家、校领导、教师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