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调研】文法学部一行到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3-11-03    浏览次数:

文法学部到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调研交流

为促进我校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交叉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发展新模式,10月31日午,经由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牵头,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兼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娟和文法学部副主任陈锋、社会学系主任李升等一行人到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调研交流,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马楠教授、冀俊忠教授等人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

   

会议现场


马楠教授代表研究院致辞,介绍了会议概况与参会嘉宾,并对李娟院长、文法学部各位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马楠教授致欢迎辞


李娟院长表示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已经具备坚实基础且具有良好发展潜力,而且人工智能在不少人文社科领域、特别是社会治理领域已逐渐展现出独特的价值意义;科发院愿作为“红娘”来促进我校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交流,本次调研交流定位于务虚、目的在于“找种子”。她指出,“社会科学能为人工智能创造应用场景,而后者可为前者提供解决方案”。她建议研究院可以考虑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作为与文法学部合作的起点,通过项目牵引寻求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的交叉点,助力我校优势学科进行优化、转型和升级;逐步建成新型交叉学科。

 

李娟院长提出指导建议


接下来,马楠教授就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定位、发展思路、六个“一”的五年目标、目前工作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马教授表示,今天的调研正契合姜泽廷书记提出的“加强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交叉合作”的建议,该重点专项确实是个很好的合作机会。研究院也将收集相关信息,尽快让有兴趣合作的教师与文法学部进行沟通交流,做好基层组队同时关注顶层架构的设计。

之后,文法学部陈锋副主任从文法学部建设历程、发展思路、机构设置、教学科研组织、师资队伍、学术团队和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文法学部社会学学科长期深耕社会建设、聚焦社会治理,积累了良好的研究基础,人工智能与数字社会治理的融合也是目前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文法学部社会学专业正在申请“人工智能与社会学的双学士学位(本科)的人才培养计划,为未来双方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结合点。希望双方基于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契合点,深入合作,共同发展。

 

陈锋副主任介绍文法学部


随后,李升教授也表示,研究院与文法学部可以从科研与人才培养两方面深入合作,一方面是用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来作为智慧社会建设的科技支撑,另一方面可以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共同努力。尤其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十分关键,这部分的未来合作空间非常大。

 

李升教授交流发言


之后,冀俊忠教授指出,该专项是一个“新契机”,可以有效帮助促进两者合作,双方日后需要更多交流才能更快更准地发现合作点,建议先发表论文等学术成果来让双方团队的成果有影响力,便于未来更好的发展。

                                                                                      

冀俊忠教授交流发言


                                                                            

吴越老师、徐宏宇老师交流发言

安永军老师、李阳老师交流发言

李蹊老师、马伟老师交流发言

参观研究院部分科研成果、研究院荣誉室

参观智慧环保北京实验室

双方通过本次交流就下一步的深度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继续开展多维度、多层面、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希望研究院今后发挥学科交叉、资源共享的优势,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和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研究院内涵发展,尽早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