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科研动态】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面向污染防治的复杂动态系统智能表征与调控”项目中期检查会

发布日期:2023-11-20    浏览次数:

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面向污染防治的复杂动态系统智能表征与调控”项目中期检查会


202311月17日,由北京工业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乔俊飞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面向污染防治的复杂动态系统智能表征与调控”项目中期检查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主管孟召宾,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组长张汝云研究员、专家组成员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许多、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黄庆明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朱振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海涛教授,项目承担单位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占省、项目负责人乔俊飞教授、课题负责人王鼎教授以及40余位项目骨干师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图1项目组与专家组参会人员合照

高技术中心项目主管孟召宾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中期检查要求,宣布专家组名单及专家组组长。随后,刘占省副院长代表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感谢对学校科研工作和项目的支持,对项目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积极的评价,并表示将会尽全力保障项目的各项需求,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

项目负责人乔俊飞教授从项目概况与总体进展、各个课题重要进展、项目中期考核指标与完成情况、项目投入与收益分析、组织实施与未来规划等方面向专家组及与会人员汇报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

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在听取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汇报及审验材料后,对项目中期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进度符合任务书要求,总体完成了中期的研发任务和中期考核指标,项目实施组织管理机制健全,技术资料完整。在研究内容上,专家组一致认可项目组完成了复杂系统的动力学及逻辑模型的构建与分析、构建了基于双源数据特征融合的双范式表征模型、提出了基于“问题分解-协同求解”机制的多目标进化方法、建立了“演化-多步-无模型”一体的评判学习控制机制、开发了实验室级别的城市污水系统测试平台、城市固废焚烧过程半实物平台等。专家组针对项目创新性成果凝练、应用场景的重要支撑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乔俊飞教授代表项目组衷心感谢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项目组将按照科技部和专家组的要求,进一步凝练创新型成果,做出突破性的理论工作。

2项目组核心成员与专家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