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之年】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时值建校60周年之际,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孙优贤、刘韵洁、邓中翰,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副校长乔俊飞,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信息学部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乔俊飞副校长主持。

柳贡慧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工大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和北京市的战略部署,调整办学结构,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专业设置,积极筹建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希望研究院不负学校厚望,大胆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平台作用,通过交叉融合,全面提升信息学科的整体水平;以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建立多学科力量参与的交叉研究平台及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获得更具标志性的高水平科技成果;面向北京未来发展需求,研究前瞻性理论和创新性技术,为建设智慧北京、绿色北京、生态北京提供有力支撑。

许心超副主任代表北京市科委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院紧跟时代潮流,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吴澄院士、孙优贤院士、刘韵洁院士、邓中翰院士、许心超副主任、柳贡慧校长共同为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

北工大聘请2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柳贡慧校长为到会的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

成立仪式后,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尹宝才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建设情况及未来规划,并为中国科技大学吴枫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陈熙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庆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教授、复旦大学吴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黄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颁发学术委员会委员证书。王鼎教授和胡永利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就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6个一级学科,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高端引领,协同创新,完善机制,争创一流”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平台和支撑首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和技术发展委员会,实行院长负责制,下设计算智能与智能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多媒体与智能软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智慧环保北京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中心,将以机器学习理论和方法、机器感知和人机交互、数据挖掘与自动化、智能无人系统为主要研究方向,面向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能环保、服务机器人领域,开展基础理论、方法革新、典型示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