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北工大教师录微课解读人工智能与安全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北京工业大学将国家安全教育带入课堂,用一堂人工智能研讨课帮助学生加深守护国家安全的认识。研讨课上,该校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青年教师马伟录制了短视频微课《带你了解AI安全应用》,从总体国家安全观角度解读人工智能对我国国家安全的意义,科普了人工智能的安全应用。该微课已经通过北工大日新课堂云平台安全课程模块发布。

  研讨课上,马伟深入浅出,为学生们讲授《信息内容安全》,她结合进了当前国际形势,带领大家讨论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互联网信息内容安全,维护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马伟说,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其赋能的功能,即通过人工智能增强人类应对危险、繁重、重复型任务的能力。这种能力拥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在国家安全体系中有巨大的应用潜质,同时也给国家安全也带来了挑战,例如技术被滥用的风险日益提升。因此,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我们需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推进人工智能相关法制建设,让人工智能技术在守护国家安全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参与研讨的研究生李贞说,作为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自己更加深刻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国家安全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我们要学好专业技术,为人工智能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贡献力量。”李贞说。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建萍表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家安全变得更加重要,已经拓展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近年来,北工大一直坚持将国家安全教育与课堂学业教育相结合,让学生们不仅掌握好知识与技能,还要深刻领悟这些先进技术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未来,学校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生专业课程教学的各方面、全过程,从而自觉铸牢国家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