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俊飞教授领衔!北工大首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

发布日期:2022-02-18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认定200支团队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乔俊飞教授为负责人的北京工业大学“环保自动化”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部分入选团队名单

乔俊飞教授领衔的“环保自动化”教师团队创建于 2008 年,先后入选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团队、中国自动化学会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已建设成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undefined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师德师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乔俊飞教授带领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突出党建引领,突出师德为先,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评价的第一标准。团队所在支部被评为北京工业大学首批示范党支部,团队成员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2人,北京市师德先进1人,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师6人,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榜样1人,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优秀班主任标兵”1人。


undefined

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改革创新

团队致力于培育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鼓励教师积极承担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全员参与课程思政,编写完成《控制学科课程思政案例库》,教授100%为本科生上课。团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主持完成首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团队提出以“数据自动化”为主线,以“智能”+“系统”为特色的自动化专业建设方案,获得 2021年北京工业大学教育教学奖特等;提出扬长补短、强化团队、寓教于研的理念,依托“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育人模式,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依托“污水处理优化运行控制”教育部全国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编写教材《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仿真实验课程《城市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正在申报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undefined

面向国家需求,勇于开拓创新

团队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聚焦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需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课题资助下,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智能特征建模、自组织模糊控制、多目标动态优化等方面展开科研攻关,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教育部鉴定专家组认为,团队提出的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水质指标智能特征测量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10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人工智能助力城市污水处理”为题对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将城市污水处理的中国方案推向国际舞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注重成果转化,促进社会发展

依托“污水处理优化运行控制”教育部全国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和“电子信息与电工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致力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团队发起成立了中国自动化学会环境感知与保护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人工智能学会,乔俊飞教授受聘为中国科协“计算智能与智能优化控制”领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开发的污水处理优化控制技术已在北京、山东和安徽等地区50余家污水处理厂成功应用,年处理污水量25.7亿吨,吨水电耗平均降低5%。


undefined

聚焦环境治理,突出团队建设

团队负责人乔俊飞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

团队聚焦环境治理与控制国家重大需求。近5年,先后培育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获得者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整体育人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成为一支享誉国内外的环保自动化领域的创新团队。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于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1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肯定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工作成绩,提出殷切期望。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启动并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团队创建工作。

本次乔俊飞教授领衔的“环保自动化”教师团队为我校入选的首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undefined

立志做大先生

潜心做大学问

努力育大英才

“环保自动化”教师团队将继续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

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不断作出新贡献